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集水區經營
WATERSHED MANAGEMENT 
開課學期
97-2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明杰 
課號
Forest3041 
課程識別碼
605 436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木性 
備註
森林環境學群,資源保育與管理學群選擇必修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,水資源、土地資源的開發利用需求更為迫切,以及環境保護、生物多樣性、生態系永續性經營等受到相當的重視之下,上游集水區自然資源整合性經營更顯得重要。尤其山地之上游集水區為水資源來源區,土壤沖蝕、崩塌的敏感地區,也是動植物的重要棲息地,更由於人為干擾、開發利用而產生不可回復的影響。集水區經營為一門與地形、地質、土壤、氣候、水文、森林生態、水土保持、經濟評估等基本課程有關的綜合性課程。課程內容介紹集水區經營相關法規,地形分析,降雨、逕流、水質、土壤沖蝕分析,土地利用對水文、土壤沖蝕的影響,經營計畫的擬訂及可行性評估等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以地文、水文、土壤沖蝕、森林生態等基本知識為基礎,探討集水區不同土地利用條件下對於水文、泥砂等的影響,瞭解集水區經營與水、土資源利用的關係。並且,瞭解集水區經營的法令及社會背景限制,基本資料蒐集分析,集水區治山防災方法,集水區經營多目標利用,經營計畫擬訂,環境影響評估等。 
課程要求
建議先修水文學、水土保持學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陳信雄 1997 集水區經營學 明文書局
陳信雄 1998 集水區經營學特論 台大森林系防砂工程研究室出版
Isobel W. Heathcote. 1998 INTEGRATED WATERSHED MANAGEMENT—Principles and Practice. John Wiley & Sons, Inc.
Kenneth N. Brooks, et al. 2003 HYDROLOGY AND THE MANAGEMENT OF WATERSHEDS.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